close

【影展選片介紹】單元--學習

 

學習:

 

我們努力讀書,拚的是一個未來,我們學習知識,為了將來做一個有用的人,但我們有時候也懷疑,只憑著埋頭苦讀,真的能得到我們想要的未來嗎?《學習的理由》裡,質疑的是台灣教育的制度,讀書是前提,沒別的選擇;高中聯考時代,《熱帶魚》帶我們去對照、去省思,到底哪裡出了問題?《大學記》記述的是即使到了要踏入社會的前一個階段──大學,許多人還是充滿徬徨無助……

 

 

 

 

學習-學習的理由  

 

《學習的理由》

 

楊逸帆2015DVD│紀錄片│93 min│普

 

2014 台灣高雄教育影展開幕片

 

2014英國Sheffield紀錄片影展Videotheque單元

 

2014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長片競賽單元

 

2014 印尼雅加達International Movie Awards紀錄片新人金獎

 

2/5() 19:55

 

在台灣的環境之下,大部分的學生都是考試成績越好,能選擇的學校、未來才越多。但宜蘭的人文國中小不是這樣,這是一所沒有分數與排名,讓學生能廣泛探索自我的「體制外」學校。立安見多識廣,痛恨將學習侷限在教科書中。雨萱熱愛跳舞,成績優秀。沛玲善良用功,卻課業表現普通。興豪音樂才華洋溢,考試卻是他的痛。但是為了升學,這些學生卻還是要第一次面對基測。

 

當時年僅十四歲,就讀人文國中小八年級的楊逸帆決定拿起攝影機拍攝紀錄片,紀錄朋友們的升學心聲。

 

主流教育告訴我們,「努力讀書、考試」才能勝出,「安分守己」是生存的必要條件,一旦脫離就注定會變成失敗的魯蛇。但真的是這樣嗎?我們對於考試、對於學習能不能有不一樣的想像呢?逸帆導演試圖從他、從各個受訪者的故事中去探索這個答案。

 

如今五年之後,導演完成了這部《學習的理由》(原名:不想考基測),在世界各地影展已獲得許多獎項。而完整版作品在本屆台灣青少年影展首映與觀眾見面。


 

 

 學習-熱帶魚  

 

《熱帶魚》數位修復版

 

陳玉勳1995DCP│劇情片│108 min│普

 

1995瑞士盧卡諾影展藍豹獎、影評人費里尼獎

 

1995法國蒙貝利耶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熊貓獎

 

1995金馬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、最佳女配角獎

 

2/6() 19:35

 

1995年,那時升高中的考試不是會考、也不是基測,是高中聯考。劉志強是個準備考聯考的國三生,平常無所事事的他卻陰錯陽差的被捲入一場綁架案當中。被綁匪帶到南部老家的志強,卻不斷被綁匪一家敦促好好讀書備考,將來才能出人頭地。全台灣也不斷討論這起綁架案跟聯考,整個事件似乎越來越離奇跟無法收拾。

 

這部已經20年的影片,與現在青少年的年代已經截然不同,但是對於那些升學、生活種種疑問,至今好像還是可以對照。拍出《總舖師》的陳玉勳導演,他的這部處女作將用幽默風趣的角度,帶領我們去認識那個年代的生活風貌。

 

 

 

學習-大學記  

 

《大學記》

 

劉嘉圭江映青2012DVD│紀錄片│44 min│普

 

2014草草影展開幕片

 

2/7() 19:20

 

這是一部讓大學生來談大學的紀錄片。身為一位大學生是什麼感覺?相信這一定是很多青少年的疑惑。17位來自各地的大學生,透過紀錄片的拍攝,用自己的話說出他們對於大學教育的想法和觀察,以及他們的夢想、生活和疑惑,拼湊出大學生面臨到的共同處境。

 

此片近日推出續集《大學記:兩年後》,看完此片再看續集。觀眾兩相對照之下又能對大學生活有更多思考與想法。

 

 

*台灣青少年影展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TeenagerFF

*2/5~2/8,在光點華山電影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青少年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